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
覺得還滿不錯的
讓一些有煩惱或是壓力的人一起看看吧

石滋宜/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

       有一首非常好聽的歌,歌名為「感恩的心」,部分歌詞內容是這樣描述的:「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,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,我還有多少愛,我還有多少淚,要蒼天知道一我不認輸。感恩的心,感謝有你,伴我一生,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。感恩的心,感謝命運,花開花落,我一樣會珍惜。」

        最近「大愛電視台」剛播映完畢一檔連續劇,片名為「心靈好手」,故事內容是描述殘而不廢的口足畫家一謝坤山先生的心路歷程。謝坤山在十六歲時,因為工作時不慎誤觸高壓電,因而失去了雙手跟一條腿,當時所有的人都認為應該放棄救他,但是他的媽媽卻堅持的說:「不要,我絕不放棄,只要他再叫我一聲『媽』就足夠了!」

       就因為這句話,燃起了謝坤山「絕對不能放棄自己,一定要活下去」的勇氣。事實上,對於一個重度殘障的人來說,要活下去需要多大的勇氣,如果沒有超強的意志力,根本是不可能辦到的,這也是一般人所無法想像跟體會的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他就連過基本的生活都做不到,想想沒有雙手的他,是不是想吃一頓飯都很困難,所幸在年輕時,他有一個好朋友,總會在吃飯時間餵他,但是有一次他跟朋友約好到麵攤吃麵,結果朋友因故末到,肚子餓了的他,就望著這碗麵等了二個小時,等到麵都涼都乾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只剩下一張口的他,有機會接觸到繪畫的領域,有一次老師帶大家去參觀著名畫家吳炫三老師的畫展,他看到吳老師的作品之後,內心非常的感動,心裡萌生「如果能跟吳老師學畫就好」的企圖,因此他掌握住機會,鼓起勇氣向當時在會場的吳老師提出請求,吳老師則是被這個沒有雙手卻想學畫的人,一方面感到驚訝,另一方面則被他的勇氣所感動,也就答應了他的情求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吳老師告訴謝坤山可以到學校來找他學畫,謝坤山得到吳老師的同意,心裡高興得不得了,但是問題又來了,他要如何到學校去?就這樣他歷經三次路程,卻始終沒有辦法順利到達學校,其申還有一次是坐朋友的機車,因為出車禍而受了傷,不過他還是不放棄,仍然勇往向前。

        在學畫的過程中,經歷的辛酸是沒有人知道的,就例如有次妹妹幫他削畫筆卻不慎將他的右眼給傷害了,當時的他,還安慰心裡非常愧疚的妹妹,不要傷心,人生不就要「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」嗎?他還說:「我不在乎我失去什麼,我只在乎我還擁有什麼。」後來醫生建議他將右眼的眼球拿掉,他卻不願意,他說眼球讓他有擁有的感覺,雖然會感到壓迫與疼痛,但這會讓他產生出一種存在的感覺,所以對於這樣的疼痛,就像是一種擁有的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他學會自己用左邊一小段的手跟脖子壓住畫筆,嘴巴則含著小刀,自己一刀一刀地削著筆,就算是削鉛筆這樣的動作,他也需要經過數百千次的練習,才能把這件事情做好,但是當他成功地削好第一隻筆時,他心裡湧現出莫名的感動,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未來,不用再依靠別人的幫助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學畫的過程中,他自己削筆,自己轉開水彩,自己擠出水彩,然後再用過度含咬畫筆而傷痕累累的嘴,一筆一筆地細心作畫,就在吳老師用心與耐心的教導下,謝坤山的繪畫的技巧越來越好,而繪畫就成為他的一項謀生與興趣結合的專長。

       這樣一個勇敢面對困難,並且永不放棄的人,是不是非常值得我們敬佩。現在的他到處去演講,去勉勵學生跟社會大眾,像他一個沒有雙手、只有一條腿的人,都能夠如此感謝生命,並把生命活出意義來,而我們都比他幸福,是不是應該比他做得更好、更棒呢?

        樂觀、積極的謝坤山凡事往前看,在面對人生低潮時,擁有高情緒智慧(EQ)的他,總能夠很快地就跳出負面的情緒。他說:「人生不管遇到多大挫折,他總不會放棄自己,所以希望年輕人也能因此了解到,自己有多幸福,只要不放棄自己,天底下也沒有人會放棄你。」是的,人不可能都完美,總會有些缺憾之處,但是我們該成天抱怨這份缺憾呢?還是與這份缺憾共處,欣賞我們所擁有的呢?

        謝坤山曾經說過:「有手真好!」,而證嚴法師則說,謝坤山不僅走遍台灣,甚至到美國、澳洲等地去勸人向善,引導許多心靈陷入黑牢的人,面向光明自由的天地,所以他是一位用智慧活出名留青史的人生,是一個心靈「好手好腳」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,你從謝坤山的故事中,獲得了什麼樣的啟示?人生的道路絕對不可能都平平順順,當遇到挫折時,你選擇如何面對的態度,就等於選擇了你的人生,是逃避?還是勇於面對?我常說:「我們的末來不在未來,而是在今天。」換句話說,如果我們今天不知道播種,末來也不可能收成,而我們在播種時,除了流汗流淚以外,是不是還存有一份感恩的心,感謝上天給我們的磨練,感謝他人給予我們的協助,使得我們能夠再度挺起胸膛來,面對人生的考驗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m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